易五五发出呜呜的声音

【澄羡】不虞(番外)

 
※实际是小剧场,本来应当用段子形式写,一下没把握住…
※正文指路不虞(上)  不虞(下)
  
  
  
  
  
   
01.
  仙家名门对脸面最是注重,清谈会好比一柄标杆,能否办得起,能参加多高规格,都是一个家族地位的直观评判。但要说这清谈会有什么趣处,对此江澄只有冷笑,不过例行应酬,免不去的繁琐转圜,若不是碍着江家,他倒愿意在书桌前头坐个地老天荒。
  
  
  这日江澄又是坐在席间,听那些个家主高谈阔论,面上带点笑,心底却揣着十分不耐,盘算这场虚与委蛇何时该是个头。阿姐还在家温着排骨汤,千叮万嘱他早些回来,再往夷陵送两碗去。
  
  
  对那狼心狗肺的东西也太好了些。
  
  
  江澄正神游天外,忽然被某人名讳扯回了魂,抬眼望去,发言者正讲得唾沫横飞,“诸位都该知道那夷陵老祖是个地坤?我有个道友,上回途径夷陵,在一个小酒馆里歇歇脚,说巧不巧,正遇见那个魏无羡!”
  
  
  周围配合地露出好奇神色,那人神秘地笑笑,又道,“他回来以后啊,便跟我说,觉着那魏无羡的气味与往日里似乎不大一样!像是,像是混了点竹香!”
  
  
  地坤与天乾结合后,是会有些变化,在坐的显然都晓得,且立即由言语转化成了某种画面,似乎有点坐立不安起来。
  
  
  “——我一琢磨,那不就是小江宗主嘛!”那人显是很满意旁人的反应,捻了捻胡须,余光里扫了江澄一眼,接着道,“听罢我就骂他,这怎么可能,江宗主是什么人物,就是把那魏无羡扒光了扔他榻上,想必人家也不会多看一眼,真是无稽之谈!”
  
  
  前些日子才把人家扒光了的江澄,“……”
  
  
  然而那人瞧不出眼色,末了还要问,“江宗主,您说是不是?”
 
   
  
  
02.
  世人尽知,三毒圣手同夷陵老祖打了惊天动地的一架,两败俱伤,江宗主大骂而归,宣布魏无羡从此与江氏再无瓜葛。仙门一时沸腾,说那魏婴忘恩负义的有,声援江家就势清理门户的也有,吵嚷不堪。
  
  
  漩涡中心的主角却悠闲得很,拖了一身血污坐在石凳上,一手拿着前两天他师弟揣来的苹果啃,另一只手伸出来,让温家的医女给他诊着脉。
  
  
  温情细白的指尖轻轻搭在他腕上,神情逐渐凝重。魏婴看着她,咽下一口果肉,道,“怎么了怎么了?这个表情,我就是被捅了两剑,不至于一命呜呼吧!江澄那臭小子还能往三毒上涂毒不成?”
  
  
  温情白了他一眼,手一收,从容道,“恭喜啊,有了。”
  
  
  “……啊??”魏婴满头雾水,吓得都坐直了些,“不是,什么有了?有什么了?”
  
  
  温情和颜悦色,“你自己干了什么好事自己不知道?”
  
  
  说罢看也不看一脸天雷轰了顶的魏婴,转向温宁道,“阿宁,把他押床上躺着去。等我熬完药灌他两碗,不喝不许出伏魔洞!”
  
  
  默默立在一旁的温宁嗫嚅道,“……可是,可是魏公子他,没有床啊……”
  
  
  
  
03.
  乱葬岗上虽说是邪祟横出,如今有夷陵老祖坐镇,倒也还算安定,温家一众老弱病残也给这地方添了些人气儿。
  
  
  魏婴捏柄蒲扇给自己打着风,一面拿个小玩意逗温苑玩儿,小孩儿踮着脚,吭哧吭哧爬往他身上爬,魏婴顺手把人捞上来,放腿上坐好,捏了捏他的小鼻子,问,“阿苑,想不想要小朋友陪你玩儿?”
  
  
  温苑被捏得皱起一张小脸,还是乖乖点了点头。
  
  
  魏婴给他打扇子,又问,“那阿苑喜欢弟弟还是喜欢妹妹?”
  
  
  温苑咬着手指,磨磨蹭蹭才答,“……弟弟。”
  
  
  “弟弟有什么好的啊,妹妹多听话,粉团子似的,到时候……”话到这儿戛然而止,魏婴咂摸了会儿,轻嘶一声,“嗳,不是,那我辈分不就老了么?咱们重新来一遍。来,阿苑,告诉羡哥哥,喜欢小侄儿还是侄女?”
  
  
  边上温情抓了一把草药走过去,瞟了他一眼,“少跟我们阿苑说些乱七八糟的,再给我不着调,今天安胎药里就给你添一味黄连。”
  
  
  
  
04.
  兰陵金氏与云梦江氏将要缔结秦晋之缘,此事人人尽知,甚至传到了身在夷陵的魏婴耳朵里。初得消息,魏婴气得牙痒,连道是便宜了金子轩那小子,转而又怅然一叹,能有什么法子,到底是师姐心悦人家。
  
  
  原本魏婴已做好缺席亲人喜宴的准备,不料江家姐弟专程前来,不仅让他瞧了师姐身着喜服的明艳模样,还得了为未出世的小外甥取字的殊荣。
  
  
  魏婴心情不可谓不愉悦,连蹲在门槛上喝汤都喝得格外有滋味儿。江澄跟他一块儿蹲着,捧碗喝了两口,忽然唤道,“……魏婴。”
  
  
  魏婴放下碗看他,“啊?”
  
  
  “……你,有没有……”江澄轻咳一声,耳朵尖染了点殷色,“就,上次,也没用药,你有没有……”
  
  
  魏婴一头雾水,“什么没用药?温情医术好着呢,我伤口早没事了!”
  
  
  “……不是。”江澄终于放弃打哑谜,稳了稳表情,故作镇定道,“你有没有怀孕。”
  
  
  魏婴一口排骨汤全贡献给了黄土地。
  
  
  “……没有!”他立刻否定,“我怎么,我怎么会……绝对没有!你听谁说的!”
  
  
  “……随便问问。”
  
  
  “随便问问?”魏婴拿肩膀拱了拱他,一眨眼促狭笑道,“晚吟莫不是这样急着对我负责?”
  
  
  “魏无羡,要不要脸?”江澄白他一眼,没好气道,“你闭嘴吧。”
  
  
  
  
05.
  外人皆道夷陵老祖狼心狗肺,江家对他该是恨入了骨,势不两立才对。然而谁想得着,江家宗主常常是避了人耳目跑乱葬岗来,给魏无羡送汤送衣送水果,这还算好,若是逢上天凉,江厌离还得赶着他送棉被去。
  
  
  江澄嘴上百般不情愿,到头还是拎着大包小包地来。魏婴向来是个没收捡的,有用没用的东西乱七八糟铺了一地,江澄一个不留神,踢着碰着了魏婴的药钵,主人一瞧,大惊失色,忙从他脚边上抢救过来,抱怀里护宝似的,“嗳嗳!江澄,你注意着点!可千万别乱动,这我都有用的!”
  
  
  江澄脚下顿了顿,嗤他一声,“你还能干什么好事。”
  
  
  “去,你师兄本事可大得很。”魏婴笑骂,随便收了几样东西起来,解释道,“这药我快制好了,能掩住我身上气味的。你上回不是说有人闻出来不对了么,我盖住他总不知道了吧。喏,我还打算做成能用臭豆腐味儿打掩护的,免得那些老不休的真觉出什么去找你麻烦。”
  
  
  江澄默然,心里一时不知什么滋味儿,只看他一眼,嘴唇张合数次才吐出句话来,“你这会儿倒是知道替我着想了。”
  
  
  “这是什么话。”魏婴听罢就笑,一把勾住他肩膀,颇轻佻地撩人家下巴尖儿,“你自己说,师兄何时亏过你?”
  
  
  
  
06.
  乱葬岗围剿一役,夷陵老祖身死,温家余孽屠尽,都道是大快人心。众人向江宗主贺喜,连并大义灭亲公正无私云云,上天入地夸了一通。
  
  
  江澄对外头风言风语兴趣缺缺,闭门谢客,三更烛火衬着夜雨独坐,眼前摆的是诸般物什,皆是从伏魔洞搜下。金家趁乱抢去了一些,其余江澄一并带回,说是先由江家审看一番,若有不妥,再行处置。金光善磨蹭不肯,被江澄一句家事不劳外堵了回去,悻悻回府。
  
  
  要说东西也无甚珍贵,都是些奇淫技巧,已就的未完的,破烂般摞了一堆。江澄自小便晓得他师兄手巧,此刻瞧了也不稀奇,只奇怪那未见过的一只小棺材,袖珍模样,朱红木裁成,小巧一只,上头倒是干干净净,光面涂漆,也不见什么花哨。
  
  
  江澄看着它,心下冷笑,只道这魏婴又作什么妖,搞那些上不得台面的邪门歪道。静默许久,江澄持了三毒出鞘,薄利剑锋切进合盖缝隙,将那棺材挑了开来。
  
  
  倒没什么异象。
  
  
  江澄居高一眼,棺材里物件一览无余,几件衣服,叠得齐整,一双小小的虎头鞋摆在边上,显是幼童码数。江澄眉心微凝,将衣物拿起,露出下头压的一张黄符。
  
  
  夷陵老祖善用符篆,且运笔常是旁人瞧不出的路数,但这张符,江澄不可谓不熟悉,就在不久前,他还在金凌的襁褓里见过。
  
  
  那是予以孩童的安魂符,该由父母亲自书就,包入襁褓的。
  
  
  
  
07.
  “哟。”魏婴背手进了书房,“干什么呢?”
  
  
  幼童声苦闷道,“练字。”
  
  
  “练字?这有什么好练的!”里头纸张翻动声哗哗作响,许是魏婴随手翻了两张瞧,“走!爹带你捉鱼去!”
  
  
  小孩儿犹犹豫豫的,“可是父亲说,要练完五张才行……”
  
  
  “嘁!你怕他做什么!”魏婴不屑道,“我告诉你啊,江澄小时候也练!天天傻读书!还不是没你爹我厉害……”
  
  
  “魏婴。”站在窗根听了许久的江澄森然道,“说什么呢。”
  
  
  “……没!我什么也没说!”魏婴嬉皮笑脸,“不信你问你儿子!儿子,我刚刚说什么没有?”
  
  
  小孩儿奶声奶气答,“爹刚刚说,父亲小时候就知道傻读书,还不如——唔!”
  
  
  “嘿你个小兔崽子!”魏婴一把捂住小朋友的嘴巴,恼得很,“白疼你了!”
  
  
  江澄嗤他一声,“你还不如个三岁的小孩儿。”
  
  
  “你也知道我儿子才三岁!”魏婴理直气壮,“三岁你要他一天到晚写写写练练练!江澄,你失心疯吧你!”
  
  
  江澄眉间一拧,正要反呛,却被魏婴抢先堵了话头,“行了行了,一天到晚板着个脸吓唬谁!”
  
  
  他又道,“走走走,吃西瓜去,下午我才叫人拿井水冰上的……”
  
  
  
  
08.
  江澄睁开眼,夜幕还是浓黑的,梦里场景一点点散去,现实的轮廓清晰起来。他常常入梦,一梦即是一生,漫长不已,以至于醒来时还需静静躺上一刻,才记得起如今境遇。
  
  
  ——旧物全非,亲人离散,仅余祠堂一座,牌位数张。
  
  
  
  

  

-小衣服与一家三口的梦的灵感由美丽动人的醉醉提供!爱她♡

评论(151)
热度(3479)
  1. 共1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得了一种看到解雨臣做0就会死的病。

关注的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