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五五发出呜呜的声音

【云梦双杰】喂药的正确姿势

  
※大概是,莲花坞日常?
※平安夜吃个小甜饼吧!
  
  
  
  
  
  
  两个小奶团子面对面坐着。
  
  
   相顾的奶团子中间隔了张雕花木桌子,木桌子在莲花坞的小厨房里摆着,上边顶的是两只脸大的药碗。
  
  
   九岁的江澄和九岁的魏婴,眼眶红红,鼻尖儿也揉得泛红,喷嚏声此起彼伏,一个赛一个的嘹亮,
  
  
   他们俩早先被捞上来时已经一人一条毯子裹成粽子,现下小鼻子一抽一抽,吸溜着鼻水儿,脸上是如出一辙的苦大仇深。
  
  
  桌上不仅有药,桌旁还站着江厌离,江家姐姐手里端了个小碟,看着死活不肯喝药的弟弟们,面上表情也苦得很。
  
  
  “阿澄,阿婴,快喝吧。”江厌离苦口婆心,“喝了药就会好啦。”
  
  
  两双乌溜溜的眼睛望着他,没人表现出要拿碗的意思。
  
  
  江厌离手足无措,原地转了两圈,端起一碗药,轻轻吹了吹,拂散一些热气。
  
  
  “药凉了可怎么办呀?”她道,“凉了就更不好喝了。”
  
  
  “……师姐,我觉得就快好了。”魏婴拢着身上的毯子,说起话来脑子里嗡嗡响,鼻音重得很,“药就不喝了吧?”
  
  
  “……嗳。”见这边是劝不动,江厌离叹声,转而向江澄柔声哄道,“阿澄,我们喝药好不好?”
  
  
  于是江澄忙不迭摇头,耸着鼻子,婴儿肥尚未褪尽的小脸儿皱成个包子样,说话也是瓮声瓮气,“……苦。”
  
  
  “苦什么苦?”虞紫鸢从外边进来,柳眉倒竖地斥他们,“逃学下湖里摸鱼时怎就不见你们讨价还价?!就这点出息吧!”
  
  
  “——你也是!”她又朝江厌离道,“这也哄着他们!半天一碗药都喂不下去,我来!”
  
  
  虞夫人从女儿手里接过药碗,四下一瞧,行,江澄坐得离门近些,于是勾着人衣领扯来,不轻不重一巴掌拍儿子后脑勺上,言简意赅,“张嘴。”
  
  
  江澄还没反应过来,呆呆傻傻顺着他阿娘指示张开嘴,接着被母亲压住脑门迫得仰起头,苦涩的液体就这么倒了下来。药汁儿入口,江澄一个激灵反应过来,试图挣扎,然而早被他老娘按稳了,几下不成气候的扑腾,满满一大碗黑浓的中药已经见了底。
  
  
  余下二人皆是瞧得呆了。
  
  
   一碗中药下肚,江澄呛得满脸是泪,药灌得太急,里边混了空气,此刻他正带着哭意打嗝,胃里药的苦味儿随之带出,霎时更伤心了。
  
  
  江厌离这才回过神来,忙不迭从早备好的乳酥里拈了一块喂给自家弟弟,又抽出手帕替他拭去泪花和淌到下巴上的药汁,拍着背给人顺气。
  
  
  虞紫鸢将空了的药碗往桌上一搁,凉凉的目光便扫向魏婴。
  
  
  这目光含义十分明显,魏婴一愣,明识时务,立马端起跟前药碗,十足乖巧主动地捧到脸前咕嘟咕嘟几口下肚,拿出仿佛平日里与江澄抢排骨汤喝的架势。
  
  
  江厌离又塞了块乳酥给哭丧脸的魏婴,在目睹了阿娘式喂药后,隐约似乎明白了什么。
  
  
  
  
  
  
  

评论(33)
热度(2496)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得了一种看到解雨臣做0就会死的病。

关注的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