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五五发出呜呜的声音

【好茶】一室墨香


※2017高考作文全国卷Ⅲ,“我的高考或我看高考”.
※亚瑟视角,副标题选择,我看高考.历史内容没有考证,如有谬误,是我瞎写(.






 

00.

卷天的乌云散去,风暴后天际放晴。阳光毫无遮拦地泼洒,在海面映出一片熠熠,晃得人睁不开眼。

 
 

海上航行的第六个月,从好望角兜转过来的航线走到终点,那块传说中遍地财宝的大陆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。略略估测,我们的船队在太阳下落之前即能抵达那片乐土。

 

我们被安排进京,清人的皇宫的确富丽堂皇。这是一个庞大帝国的中枢,登陆后的时间里我了解到这里和欧洲的不同,他们的皇帝几乎是绝对的权威,这与中世纪时的教皇似乎有些相似。除此之外,我们发现这里的商业还算繁荣,丝绸,茶叶,瓷器,这些在欧洲为贵族们抢破了头的东西随处可见,也许是个取得合作好兆头。

 

但这些并不是我关注的绝对重点,正如海峡对面生活着弗朗西斯,还有英伦三岛与我争夺领土的我的兄弟们,这片土地上同样存在着我的同类。

 

那是一个很年轻的男子,同他们国家的所有人一般拥有黄色的皮肤和黑色的眼睛。但他好像又是与众不同的,单单站在那里,就足够引人注目。

 

我第一眼见到他,是在殿试的考场上。清国的皇帝自恃国富民强,要让“偏远的小藩国”见识一下他们天朝的人才济济,邀我们旁观科举的终役。我对于这样的东西毫无兴趣,甚至可以说是嗤之以鼻。那些迂腐文章选取出的所谓人才,根本无法对这样一个僵化的国家起到丝毫实质作用,存在了千年的科举不复荣光,而是显得有些不合时宜。

 

 
王耀就是在这样无聊的场合下吸引了我的注意。他站在皇帝的下首,垂着眼帘,双手揣在宽大的袖口中平端起来。他穿了一身正红的袍服,头发不像其他人那样梳成滑稽的长辫,而是好好的蓄着,在脑后简单挽成一个发髻。

 

 
我没有办法挪开我的视线,他似乎注意到我肆意而毫无遮拦的目光,抬起头来对上我的眼睛,略微颔首,沉静一笑。

 
 

初见,我在一室墨香间与他遥遥相望。

 

 

 

01.

科举被废除了。

 

彼时辛丑条约早已签订,我坐在东交民巷里喝着中国的清茶,与各国一起,将新政当作一场笑话来消遣。

 

没料到王耀居然找上门来。

 

日落时分,下人将他带上来,他依旧一袭红袍,黑发如瀑,见到我后,一颔首即算打过来招呼。王耀原本不怎么愿意见我们这些侵略者,当年炮声一响,他就不知到哪儿去避着了,只有每回签订条约时才能见到他越来越苍白的模样。我请他坐下,亲手为他斟一杯茶,等着他说明来意。

 

 
说起来也是好笑,他是这片土地,如今进出自己的领地倒还需旁人点头了。

 

王耀在我对面坐下,茶过半盏,才总算开口。

 

 
“柯克兰。”他道,“科举制被废除了。”

 

这我当然知道,可他来找我说这个做什么?我嗯了一声算作是回应,等着他的下文。

 

王耀接着道,“你……应当是见过科举考试的,你以为,这个制度如何?”

 

今天的王耀真让人摸不着头脑。我心想科举我是见过,可当日入了我眼的只有你,你让我怎么说?沉吟片刻,我道,“迂腐的制度,废除了也好。”

 
 

王耀看看我,又侧头望向凉台外面的街景,眼神里似乎有些恍惚,又像是迷茫。

 

“……是啊。”他喃喃,“废除了也好。”

 

 

 

 

02.

科举废除了,后来新中国建立,摇身一变,科举成了高考。

 
 

那段时间我和王耀关系不好,一方面承认他的存在,另一方面秉承大英帝国的平衡精神,和阿尔弗雷德勾肩搭背,同与王耀隔了一个海峡的那位保持实际联系。正因如此,这回我没那个眼缘看一看他们高考的光景,也没福分看一看考场上站着的王耀。

 

再后来,高考也废除了。

 

 
听说那个一向平和的王耀在中南海跟他的上司拍了桌子,大吵一架。言辞激烈,说是这么做无异于自断未来,愚蠢至极。

 

说得倒是句句在理,可有什么用呢。我们这些人,上司给两分薄面还算是个东西,不放在眼里也就是个吉祥物,王耀这是在自讨没趣。果不其然,又过两天,消息传来,废除高考的文件都下来了。

 

国际上的事没个准,又过了几年,中英建交。我和王耀在镜头前那一握手,将两个国家的命运又串在了一起。有了这么层关系,后来那位颇有远见的先生决定恢复高考时,我又有幸目睹了一回。

 

那次见到王耀,他已然长发落地,一头短发清爽利落,斜斜戴着顶军绿的帽子,满大街的军装穿在他身上倒是精神有余。一双黑眼睛亮似星辰,站在一个考点门口,给那些年龄参差不齐的学生们敬礼。

 

他站在树荫下,却似自带太阳。

 

 

 

 

03.

2017年,重台栀子玉攒花,又是一年高考季。

 

王耀站在烈日下,向每一位考生致意,祝他们取得好成绩。他又蓄起了长发,低低束起搭在肩头。他不知从哪儿弄来一身高中的校服,穿起来衬得整个人年轻而有朝气,还有几分青涩意味。

 

 
我远远看着他,他回头一笑,依稀又是当年保和殿内,遥遥一望,胜过满室纸贵墨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花了两个小时..还跑题了.全文1768.
继续给学长学姐们打call!!

评论(10)
热度(13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得了一种看到解雨臣做0就会死的病。

关注的博客